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痚妧A>>き虼|
巴黎大型伊斯蘭藝術展
2006.4.4  9:57:19 PM      閱讀14665次
 
    以“從科拉多巴到撒馬爾罕”為名的大型伊斯蘭藝術展3月27日在法國羅浮宮博物院剪綵開幕﹐由卡塔爾元首謝赫哈馬德•塔尼與法國總統希拉克光臨參加開幕儀式。


  卡塔爾博物館與古文物管理局副局長謝赫哈桑•塔尼在開幕式上代表卡塔爾政府發表演講﹐他說﹕“這個大型展覽﹐代表了卡塔爾國家向法國人民的獻禮﹐也是向法國人民傳遞的伊斯蘭文明與藝術的信息。”哈桑說﹕“這個展覽的名稱代表了伊斯蘭世界廣闊的領域﹐從西班牙的科拉多巴到中亞的撒馬爾罕﹐是西方到東方一片遼闊的土地﹐一千多年來﹐生活著勤勞勇敢的穆斯林居民。 從這個展覽中﹐法國人民可以看到穆斯林在歷史上的創造智慧和豐富生活。” 這個展覽將從3月30日開展﹐直到5月26日閉幕﹐展現覆蓋歐亞非三大洲的伊斯蘭世界千年歷史和文化。他說﹕“展覽廳中的實物展現了歷史文明的互相交流和文化融合﹐不同種族和信仰的人民和平相處﹐而不是今天西方所宣傳的文明衝突。 文明的聯盟應當是人類的本能和願望﹐歷史的必然﹐而文明衝突是霸權主義的設想﹐因為某些西方思想家計劃在衝突中根據弱肉強食優勝劣汰的歪理消滅伊斯蘭。”


  在這些千百件的稀世珍寶中﹐有四十二件珍藏在卡塔爾博物館中的鎮館精品﹐是這次展覽的重點展品。 其他文物也是每件價值連城﹐如伊斯蘭藝術書法、金屬器皿、精緻地毯、玉石和象牙彫刻、日常生活用品﹐這些展覽代表了穆斯林的傑作﹐有明顯的伊斯蘭藝術傳統﹐也是從其他文明中吸取的營養﹐證明人類的文明只有交流才有發展和進步。 這裡有公元八世紀的印度絲綢和編織品﹐也有十世紀伊拉克的庫菲書法藝術﹐還有一封土耳其奧斯曼皇帝的親筆寫﹐封印的時間是十六世紀。 展覽的主廳迎面放著一臺安德魯西亞(西班牙)十世紀的銅器﹐上面有精美的阿拉伯文彫刻圖案。 卡塔爾的博物學家颯比哈女士說﹕“西方人誤以為世界文明以歐洲人為中心﹐從古到今只有他們最聰明﹐藐視其他民族的文化藝術。 這個展覽告訴西方人﹐伊斯蘭世界比他們早一千年﹐就創造了人類輝煌的文化﹐當時是舉世無雙的先進文明。”



  羅浮宮博物院伊斯蘭文物部主任法朗西斯•理查德說﹐這個展覽代表了伊斯蘭歷史的藝術精品﹐是羅浮宮展覽計劃的一次重大事件。 這些文物和藝術品將在羅浮宮東翼伊斯蘭藝術專館2009年落成時再次展出。 在建設中的羅浮宮東翼伊斯蘭藝術博物館﹐佔地四千平方米﹐由意大利和法國兩位伊斯蘭建築藝術工程師聯合設計﹐將陸續展出一萬件世界各地伊斯蘭藝術珍品﹐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宏大的伊斯蘭藝術博物展。 沙特阿拉伯富翁瓦立德•塔拉勒王子為改建和裝修東翼伊斯蘭博物展館捐款1700萬歐元。 法國政府投資2600萬歐元﹐另一位沙特石油大王許諾400萬歐元的贊助﹐保證在世界著名的羅浮宮中附設的伊斯蘭藝術展覽館成為世界一流的博物院﹐必將超過現有的紐約和倫敦兩家博物院中伊斯蘭展館。

  (伊光編譯﹐www.islamonline.net/English/News/2006-03/28/article04.shtml)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